【推薦】Daredevil 夜魔俠

A man without hope is a man without fear.
絕望之人即為無畏之人 - 夜魔俠












本身對「超級英雄」這個主題不是特別有興趣,但是聽說Netflix要拍超級英雄題材的電影,被引起了興趣,想看看拍出《Orange Is The New Black》與《House of Cards》兩大熱門影集的電視台會對這種題材有什麼詮釋。結果不看還好,一看入坑無法自拔,看完後的11個月內是追劇生涯中最難熬的時期之一。


the_painter___matt_murdock_x_reader_by_latte_to_go-d92dstg.png


夜魔俠-Matthew Murdock,從小因故失明,受到父親啟發正義感,出社會後用自己的方式捍衛自己的城市。他不像他漫威其他同行有著家裡有錢的背景,他是靠著老爸迫於壓力當拳手放水賺來的獎金養大的。他沒有強大的團隊,只有一個偶然邂逅的女補師,還有一個常常吵架,不知道自己身分的死黨兼同事,還有一個可憐的小幫手。更不用說各種離奇的超能力,他所擁有的就是一個血肉之軀。就連「夜魔俠」這個名稱,還是季終最後一分鐘報社為他取的名字。他白天當律師在體制內尋求正義,夜晚則化身夜魔俠打擊犯罪,只不過夜路走多總是會碰到鬼,在一次打鬥中惹到城市的罪惡深淵-Wilson Fisk,也開啟了這季故事的序幕。



想從幾個方面來推薦這部劇,先從角色刻劃來講起好了。




因為夜魔俠過著雙面生活的關係,自然就有兩種角度的呈現。白天有律師查案子的工作要做、晚上有一些見不得光的活要做,再加上自身背景的描述,與其他角色的故事層層交錯,每集節奏不斷地推進,再加上他又是NF出品,其實應該說是一部長達13個小時的電影,讓劇情慢慢達到最高峰,最後一次爆發。而他打鬥過後渾身傷痕累累,還得靠小護士來幫忙療傷,最初的戰服還是從一個差點被自己打死的地下設計師要來的,哪來這麼悲情的「超級英雄」?

 
MattWakesUpEp10.png


而他的死黨同事Foggy我真心覺得選角真的太好,他不像其他劇男二是個高富帥,但他所顯露的情感是最真的,而且也對自己的朋友相當忠誠,所以當他發現身邊的死黨、白天一起查案子的夥伴就是那位晚上打擊犯罪之人時,所表現出的情感可以說是再合理也不過。再者透過他我們也知道夜魔俠也是有大學生活的!

undefined

700ad7ebb22025d0fe3e8d0cfab0788a.jpg



而可憐的小綿羊Karen從一開始就衰到家,無端被扯進反派陰謀的一部分,工作做得好好的丟了就算,還被陷害入獄差點送命,最後只能投靠主角的事務所幫忙打工,但是看小螺絲不屈服地對抗強權也是頗有感,這不就是我們一般人的寫照嗎?即使連戲份不多的黑人記者也能刻劃出立體的形象,他所遭遇的下場可以說使得電視機前的觀眾都怒了,恨不得夜魔俠幫忙替天行道。

karen.jpg





反派Fisk的戲份則是跟主角相輔相成,同樣從老爸的角度帶出主角背景,就連愛情刻劃也有,你有看過哪部超級英雄的反派還會邊幹壞事邊談戀愛追女人嗎?就是這部了!總之你可從各面向來看這位反派,同時也了解到可恨之人也有可憐之處。不過很頭痛的是他的中文能力真的是不敢恭維。

daredevil-fisk-shadows.jpg

Daredevil-Ep.-9-Speak-of-the-Devil-Matt-Fisk-and-Vanessa-592x329.png
▲ 看《Law & Order: CI》的時候完全沒看出來是同一個人....





其他還有一些反派,包括Fisk的忠誠二把手Wesley、毒品製造者高夫人、物流的日本人、保鑣俄羅斯兄弟、管錢的華爾街老狐狸,各個角色鮮明。甚至只出現一兩集,帶動劇情的過場角色也是令人印象深刻。

wesley1.gif
▲ 相當有魅力的Wesley

Nobu-Madame-Gao.jpg
▲ 日本人Nobu與高夫人


再來打鬥場景算是我入坑的一大推手,如果你看第一集覺得不過癮,懷疑是否應該繼續追下去,那麼看過第二集最後的5分鐘長鏡頭打鬥應該就不會有所懷疑了,不敢說有沒有剪接痕跡,但整段打鬥場景一氣呵成,絕對不拖泥帶水。

2015-04-15-22_17_51.gif





這是一幕在公寓中要救小孩的場景,敵方七、八人盤踞在各個房間,而小朋友在最囚禁在走廊深處,鏡頭從敵方帶食物給小朋友開始,再緩緩帶出走廊另一端夜魔俠的出場,氣氛詭譎,接著打鬥就不多說,可以看下方的水管連結,最後敵方全滅,喘著大氣安撫著小孩將之抱起出場,就是這一刻讓我徹底被夜魔俠的魅力折服。





marvels.daredevil.s01e02.webrip.x264-2hd.mp4_20160318_002526.046.jpg






因為夜魔俠沒有什麼噴火或釋放能量的超能力,所有打鬥場景都是拳拳到肉,而鏡頭又多採取跟隨鏡頭或固定鏡頭,很少以搖晃的方式來帶過動作場面,而受到老爸是拳手的影響,他的攻擊方式可以說是都朝著對方關節要害打,讓觀眾看了也都覺得頗痛。根據這部的武術指導,夜魔俠的動作是由拳擊、菲律賓武術、甚至還融入了詠春的套路所組成。



除了上述說的救小孩場景外,還有其他更多經典動作場景,包括盲人哼著康定情歌的打鬥、與日本人的經典一役...等,如果還沒看過就不破壞你的驚喜了!

tumblr_nmwu37CtUU1rdsiguo7_500.gif





===================下方開始有劇情雷=================


11140160_1614421012127469_4894079488931505963_o.jpg

當你身處在像劇中背景地獄廚房那種世界觀中,不被黑暗染指是不可能的。即使善良如Karen,在最後也是不得不親手宰掉Wesley以換得自身安全,並且之後也一直被這件事情糾結著。但正是這個越黑暗的環境,越能襯托出夜魔俠的這種黑暗正義。當他不斷地在白天與黑夜掙扎時,他問神父:「天使與我心內的惡魔有什麼不一樣?」神父說:「我不知道,但是或許就是有邪惡才能喚醒人們的正義,或許這就是上帝從頭到尾所打算的。」
tumblr_nqm694JI2T1slvdbfo6_r1_250.gif

一個人沒事為什麼要把自己搞得那麼狼狽?夜魔俠說:You think you've seen the bottom of humanity, and the pit just keeps getting deeper.

現實生活中不也是如此?你以為你看盡了所有惡行,但是往往有更下限的行為來觸挑你的神經。這個世界上所有人都不是清清白白的,但是只要心中的那點善念還沒被邪惡摧毀,就像公寓老婦不放棄自己老家與強權Fisk抗爭到底,記者數度想放棄但最終也堅持到底,但這些人也同時犧牲了性命。正因為這種殘酷的真實,才誕生出了夜魔俠這樣的角色,即使善惡同時存於體內,你只能堅持下去,相信自己是在做對的事。而這個世界也不斷地在此輪迴中一直運行著,就算沒有「Matt Murdock」這個夜魔俠,但也會有其他人名的「夜魔俠」取而代之。

他平凡無奇,沒權沒勢,夥伴再普通也不過。片頭的女神以血肉化成,雙眼被蒙蔽,一手拿著審判的天平,一手拿著刀劍,正是對夜魔俠的最佳寫照。這部不過是披著超級英雄皮的深度劇情片罷了。
daredevil-101-happyfamily.png

marvels.daredevil.s01e02.webrip.x264-2hd.mp4_20160317_233938.078.jpg



 最後附上主角群們有關於第二季的訪談:

最新一季即將上檔 《夜魔俠》給問嗎?

第二季於3/18在Netflix平台上釋出

▼點擊圖片就可以連結到粉絲團喔!▼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alexsaidhi